「林」的話能帶動臺灣人民去思考,臺灣教育所存在的大問題,望能有跑「百里」的馬力!

 林百里先生沒有所謂的「財大氣粗講話大聲」,我認為那是有膽識的豪語!

林百里先生:『恨台大電機系』,一語道破臺灣教育的過度壓迫及填鴉教學的失敗;「裝沙袋教育」其實不是一個人載重的問題,它對人信心的糟蹋是相當嚴重的傷害,輕者表現沉默,重者放棄自己;林百里先生的傷疤,應該是一輩子難以抹平的疤痕,當他覺醒時,那種「恨」意,就是他真實的表露了,就因為它不是土身土長的臺灣人,所以他不選擇「吞下去」就好了。臺灣未來不止一位會說出這樣的話,我已經聽說過好幾百位小朋友說過了,這真是臺灣教育該革新的時候到了!

「飲水思源」飲的是慢性毒水時,這句話再套用上去,那就是沒智慧的說法;臺灣人民從國小就開始適應裝沙袋及填鴉教育,臺灣人習慣看不到藍天,吸不到有氧的朝氣,一路走到大學畢業有抗體了,但是曾出國求學問的學生甚至林百里先生在臺灣才讀大學的人,不適應又得必須接受,可想而知,他們所受到的矛盾與精神折磨是一段很辛苦的路,也是一輩子的夢魘。

 

我提出一篇心情手扎,供各位參考。

心情手扎    5/31,2010    教育不是裝滿一桶水

有一天Daniel拿國小三年級的數學作業問我: Ms. Tu 24除以二,我知道1擺在這,可是4怎麼擺,老師告訴我的位置,我好像又忘了,妳可不可以也告訴我答案呢!我問他你懂得乘法計算嗎?他卻很得意的說:不是用乘法就是用除法解題嘛。我接著問:「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一隻雞有幾隻腳?」,「當然是兩隻」,「那麼十隻雞有幾隻腳呢?」接著又問:「24隻雞又有幾隻腳呢?」好!現在你來出題考我,他笑著說:「一千隻大象有幾隻腳?」我接著說:「大象會表演,兩隻大象要站一張台子上,現在有十隻大象參加表演,那麼你要準備幾張台子呢?」他竟得意的說:「那還不簡單!」

 

不打不成器嗎?

父母打了孩子,會壞了孩子的信心和自信,在動手前先吸口氣離開現場吧,試著用『方法』來解決事情,你就是孩子的良師益友,教育是燃點,自我思考,自我學習,成效斐然!請您務必多用心想想吧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博崴的山難事件,我感受到教育乃治國之本的道理,更有深刻的體認,國家教育應以榮譽、團隊合作為行為之思維中心,知識傳授應實用為導,重專業人才之培養為必要,所以我提出山野教育,乃解決臺灣教育弊端之罩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 博崴媽媽 Oct.28/20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博崴爬山經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